李洋做了一个梦。

梦里尽是回旋的城墙,走不通的路面铺满灰黄细沙。

独自困在孤岛,每日听沙哑涛声,嗅闻海风卷来的气味。那里面带了香甜的锈腥,像藏了一个沉睡百年的隐秘珍宝。

涨潮时他去海边,绕着水与陆的界线慢慢走。冰冷盐水时不时漫过来淹没他的脚踝,爬上胫骨。

他听到一声微弱的鸣叫,低低的,不那么清脆,却很纤细。

天与海渐渐融在一起,一只黑色的小鸟蹲在靛青的岩石上,动也不动。于是他轻悄接近,带着人类普通的,渴望与之亲昵的试探与小心翼翼。

小黑鸟没有发出丁点儿声响,像是睡着。流畅的身线连着它安稳的底座,似一件精巧的雕塑,静到周围的时间也停止了。

很奇怪,这遍天遍地的黑里,李洋却从舌根咂摸出果味马丁尼。酸柠檬在耳根炸开,直涩到喉咙底部,然后回甘。

他伸手。

小鸟终于还是受惊,扑棱着飞走,慌乱急促中掉了一根根部带绒的羽毛。

李洋拾起来放手心捻捻,也染上那点漆。他顿了顿,蹲下将手浸入晃动的海水,唰唰啦啦,拿回来一根仿佛另一个时空的羽毛。

那样白,衬得昏暗夜色都亮起来。

▷▷

李洋在窗上作画,画出榕树的倒影,还画了龙须酥一样的雨。

他去踏足挂着湿气的橘林,拍回不少微距下的叶脉,模糊了甲壳的昆虫。还有隐藏在闪烁的枝叶间,一只灵巧的灰鸟。

清甜的啼叫让李洋觉得熟悉。他端着镜头追逐过去。

小鸟还不能掌握平衡那样飞很远,蹦着跳着蹿到露珠丛丛的草堆里,头埋进去,圆滚滚的屁股还在外面。

李洋忍不住轻笑,这太过可爱,他放缓脚步,更为小心地靠近。灰灰的小球似乎对他并不在意,仍是紧盯着生命力旺盛的杂草间。

他看到了小鸟专注的场景——两只有了争执的小青虫。李洋之前从未曾想过这样软塌塌的虫子也能就地打上一场,只是为了一片更嫩,更香脆的叶片。

他甚至看得比小鸟还认真,快门声都消停。

啾啾。这场搏击赛的另一位观众发了话。

李洋侧过头去,与它秋豆般的眼珠对视。他并不确定小灰鸟是否在跟自己示意,直到它敏捷地跳过来,蛋壳色的喙落在他的裤脚。

李洋有些手足无措,不知道它到底想要干嘛。就见这小东西蹦跶上自己搁在一旁的背包,把侧袋的面包袋费力扯出来。李洋讶异地开口,好聪明呀,他夸着巴掌大的小灰鸟,帮它打开袋子摊平,又将小块酥软的面包捏成屑。

小灰鸟啄食得开心,李洋探过去一根手指,假意要戳戳它。它胆子倒很大,停下忙碌的小嘴嗑了一口投食大手。倒是不疼,痒痒的,像春日刚刚顶着寒风冒芽的倔强花骨朵,晃晃悠悠,痒到心里去。

于是这大手便落到小小头颅上,毛乎乎的小脑袋,翘着几根不太服帖的绒毛。李洋立时觉得这花骨朵,过个半刻就要舒展开了。

他收回手,带着喂食成功的笑意低头看,眼神却没定在小灰鸟身上,似乎看的东西很远,又必须看仔细。没注意指尖扑簌簌的灰色尘粒悄悄地掉地。

▷▷

李洋心里揣着一只小鸟。

这小鸟总不太听话,在男孩凑近的时候快乐到跺脚,李洋常常被它抓疼,心脏紧缩着抗议一下,想叫小鸟乖一点。

但它全凭着本能亲近这个叫灵超的男孩,怎么忍也忍不住。

他多好呀,欢跃着跑来挤进李洋本来只够自己待的位置,比划着新鲜的趣事,想将自己的世界也装一点到这儿。

虎虎的男孩子,横冲直撞的男孩子,糖一样的男孩子。

李洋甚至来不及因害羞而推拒,就被一个汽水味儿的吻给刺激得头晕目眩,再来不及想东想西。

是甜蜜带苦,步履不停,最珍惜的那些热热闹闹的日子。

灵超纯粹而直率地说,要将珍宝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。小鸟从此住进李洋的胸口,宽敞又温暖。

男孩笑着,叫着哥哥蹭过来的时候总惹心悸。李洋换上坦然冷淡的模样,将调皮鬼轻轻揍一顿作为惩罚。

李洋永远能让小鸟乖乖安睡,然后活力四射迎接下一个叫早的清晨。

▷▷

李洋在自己的梦境迷了路。他一点都不着急。

兜着圈子回到房间里,十指落下,开始细致地描摹属于小鸟的音律。

暂别的时刻天光还亮,风吹过并不太冷,李洋却不敢抬头再多看蔫答答的灵超一眼。只是将能想到的事都在心里打钩做完,尔后抽身走掉,留下他需要独自面对苦与累的小男孩。

小鸟总要被推出窝巢才能健康长大。

梦中屋外是湖,水面很皱,皱得像被灵超吹过一口气的奶皮。他想象他的小鸟将之啄破,饮下香甜湖水,然后对着露出的镜面梳理绒绒羽毛。

湖里盘踞的云那么大,能裹进整个他,也裹进他的男孩。

想着想着,他按琴键的力度都变轻柔。

李洋觉得自己此刻像一只刚刚褪下盔甲的蜘蛛蟹。全身都是更柔软的皮肉,软得能环抱一只更加柔软的小鸟。

这孤岛与荒城突然下了雪,迷雾的黄昏中透过奶黄色的月光。

李洋用手挖了一块松软的雪。

然后心也塌下去一块。

李洋看着他翼尖都褪白的小鸟,心里升起巨大而汹涌的情意,他知道小鸟会趋光飞去,也许很久都不能回来。

但他那么满足,李洋想。

黑夜的爱才璀璨而闪耀。

Fin.

20 2 /   / 洋灵
评论(2)
热度(20)

© Asassn-15lh | Powered by LOFTER